马泽江主持召开市委巡察工作专题会议时强调 推动巡察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

2023-01-02 08:21   三峡日报  

2022年12月3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主持召开市委巡察工作专题会议,听取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强调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巡察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全局中谋划,扎实推动市委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为打造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宜昌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胜利出席会议。各巡察组汇报巡察情况。

马泽江指出,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本轮巡察问题巡得比较准、察得比较实,传导了压力、形成了震慑,较好发挥了巡察“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原原本本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督促被巡察单位标本兼治抓好整改。

马泽江强调,要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突出政治巡视、加强政治监督,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担当尽责。要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聚焦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问题,特别是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人、重点事,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查,不断增强巡察权威性、威慑力、穿透力。要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深入整改、彻底整改,统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巡察成果运用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严肃问责追责。要充分发挥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压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办组地”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市县巡察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要突出政治标准,不断提升巡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培养党内监督的“前哨”,锻炼发现问题的“尖兵”,打造让市委放心、群众满意的高素质巡察铁军。要紧跟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步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巡察组组长等参加会议。(记者高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