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志在必得——一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

2023-01-02 08:25   三峡日报  

市场经济很大程度上是预期经济,稳预期、强信心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当务之急、关键所在。特别是在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大,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下,更加需要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以志在必得的奋进姿态,战胜各项困难挑战,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稳预期,必须做到目标明确。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3年经济工作目标,既有底线目标,也有奋斗目标,兼顾了需要与可能、当前与长远,符合上级精神,符合宜昌实际,符合市场预期,充分体现了责与能的有机统一、时与势的精准研判、危与机的辩证把握、稳与进的综合考量。沿着会议确定的目标奋勇前行,我们有底气、有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心来自诸多的有利条件。2023年,中央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五大政策”协调配合,稳经济的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叠加发力,将有力促进经济加快发展。省委始终对宜昌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继去年对宜昌提出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目标后,又赋予我们谋划建设三峡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重大历史使命,让宜昌在长江中上游的战略地位和区域价值更加凸显。当前的宜昌,正值国家和省战略叠加机遇期、长江经济带加速发展期、与三峡集团全面合作深化期,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流行高峰的平稳渡过,经济运行必将加速回归常态。我们要用好战略机遇和政策红利,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最大程度把发展潜能激活起来、释放出来,能快则快,能更快则更快。

底气源自宜昌的良好基础。去年以来,我市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强度前所未有,新旧动能转换力度前所未有,一批过50亿元、过100亿元的重磅项目落地实施,今年仅新投产项目就可新增工业产值750亿元。优功能、壮筋骨的深入实施,显著提升了城市品质和营商环境,宜昌更具美誉度、竞争力、吸引力。经过这两年的思想破冰大解放,各级党员干部的能力作风得到全方位锤炼提升,全市上下比学赶超热度前所未有。这些都为我市稳增长、争进位、创典范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要以自身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不确定性,把牢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快工作转段、发展转型、动能转换、作风转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预期目标,并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志在必得,时不我待。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立足“大山大水大枢纽、强产兴城创典范”的特色禀赋和阶段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成势见效,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