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出“新样子”——市政协以模范机关建设推动高质量履职

2023-01-02 08:28   三峡日报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七届市政协的起步之年。加强政协模范机关建设,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需要,是适应新形势、担当新使命的需要,是尊重规律、提升实效的需要。

一年来,市政协巩固深化“明大局、提能力、重实干,助推高质量发展”学习研讨活动成果,聚焦推进破冰提能,加强模范机关建设,着力把市政协机关建成“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依章履职的一流机关、务实担当的效能机关”,为宜昌“强产兴城、能级跨越”作出了政协贡献,建设模范机关的做法得到省政协推介。

明大局守初心

着力建设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

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自身建设是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市政协高度重视,开局第一题、开年第一会的主题都聚焦于此。

第一次常委会会议上,向全体常委提出了争做对党忠诚、勤学善思、思想破冰、尽心履职、团结合作、遵章守纪“六个表率”的要求;在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提出了建设成为“三个机关”的目标。制定《关于加强模范机关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5个方面12条细化举措,把加强模范机关建设各项任务要求细化到日常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为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回答好“为什么进入政协,来政协做什么,履职本领缺什么,工作差距是什么,在政协岗位能为宜昌干什么”的“政协新时代五问”,市政协从2022年1月起,在全市政协系统和机关干部职工中发起了以“明大局、提能力、重实干,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学习研讨活动。

三个月时间里,市政协机关、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市区政协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市政协部署要求,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学习研讨活动,深入学习、查找差距、开展研讨,实现了组织部署全覆盖、交流研讨全参与、学习宣传全频道。

为思想充电、为精神补钙、为委员提能、为发展蓄势、为开局加油、为落实助力。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政协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履职力、服务力、执行力大大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和委员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提振。全市政协系统共组织各类学习研讨活动179场,4300多人次参加,撰写体会文章867篇,掀起了“比着学”“创新学”的热潮。

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市政协机关党组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提高政治能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之中。

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机关青年学习小组交流学、线上线下系统学的制度体系,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中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推进委员读书活动,组建8个委员主题读书群,开展交流41次,分享心得91篇,做到委员自我教育、协商交流和引领界别群众相互促进。创办“委员讲堂”,组织17场活动,实现“委员学、委员讲、委员听、委员议”。

2022年以来,市政协先后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13次,组织学习活动60多次,开展书香政协读书交流活动41次,参加学习的干部和委员达4300多人次。

一次次理论武装,一期期读书分享,一场场学习交流,强化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履职本领,形成人人向学的浓厚氛围。

提能力促发展

着力建设依章履职的一流机关

“我们建言的‘宜昌城市品牌宣传中给农业公用品牌一席之地,推进宜昌地域农业公用品牌融入城市社区’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并采纳。‘喝一杯宜昌茶’‘吃一个宜昌橘’已经成为市民的街头消费时尚,作为政协委员,我很有成就感!”

在2022年10月13日市政协七届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首次集中视察活动中,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泽旌实地探访城市“优功能”项目现场后发出如上感叹。

这一天,市政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部分政协委员走进优功能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聆听宜昌高质量发展的铿锵之音,为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出计献力。以此次视察调研为契机,市政协聚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区域活力中心”主题,举办双月协商会暨市委双月座谈会,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这是市政协以模范机关建设推动履职能力提升的精彩剪影之一。党的建设是“根”,履职工作是“叶”,根深方能叶茂,本固才会枝荣。2022年,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激励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建真言、献良策、求实效。

积极践行“六个结合”,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与助力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推进“协商在一线·委员就在身边”活动相结合,与全民助推乡村振兴相结合,与全力助推筑堡工程相结合,与为企业纾困解难相结合,与督办提案、跟踪社情民意办理相结合,发动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听民声、深入调研找问题、深入一线解难题,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回应和落实。

一年来,我市10次在省政协重要协商会上发言,18份调研成果被省政协采用。市委、市政府领导31次出席政协活动,对建言成果批示113次。围绕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知名度建言献策,聚焦破解两坝一峡体制机制障碍、打响屈原文化品牌等议题开展16次重点协商活动,一批意见建议被及时转化为推动宜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市政协以深入推进“协商在一线”示范点建设为重点,持续擦亮“协商在一线·委员就在身边”平台,让委员履职触角延伸到一线,在面对面的协商中广泛凝聚共识、推动民生问题解决,架起民声民意“连心桥”。

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协商议事平台共通过“会场+现场”“集中+分散”“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协商活动200余次,参与协商人员超20万人次,有效助推解决一批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市政协领导班子下基层369次,帮助解决问题253个。

强制度转作风

着力建设务实担当的效能机关

2022年,市政协坚持修身为基,把提能力、增效率作为政协发展的生命线,以自我革命精神迭代思维、迭代方式、迭代本领,持续提高自身建设质量水平。

在优制度中提效能——对现有制度全面梳理,开展废改立,形成59项制度。修订《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等制度,新制定出台《市政协党组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市政协协商议政专家库管理办法》等制度,完善专门委员会与市直党政部门对口联系制度,优化运行机制,明确工作框架,校准努力方向。

在强队伍中提效能——修订完善《委员履职评价考核制度》,推动责任委员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施政协干部“破冰提能”工程,举办全市政协干部培训班。开展“双岗建功”活动,19位委员的履职故事被新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转载。推荐51位委员担任多领域的监督员、评价员和咨询专家。广大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交出了合格的“委员答卷”。

在转作风中提效能——把全面从严治党和政协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不断涵养廉洁文化,持续推进法治教育、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赴秭归屈原祠开展廉政教育主题党日,进一步传承屈原廉洁文化,强化清廉政协、清廉机关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走深走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题推介我市“清廉政协”建设工作。

“以高水平‘政协之能’服务宜昌‘发展之为’。”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均成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持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市域治理效能,为宜昌“再续精彩”贡献政协力量。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