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城发:为民筑城,让生活更美好

2023-01-02 08:32   三峡日报  

“开工,五大公建项目!”2022年12月27日,宜昌大剧院、档案馆、美术馆、科技馆、会展中心启动实施,为极不平凡的2022年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别人有的,我们终于也有了!”市民、网民纷纷感慨,细数着“为民筑城”带来的美好,回顾着城市的点滴变化。

有一些变化的起点,源于2022年1月18日。这一天,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宜昌城发集团正式挂牌成立。

由此,“策、投、规、建、营”城市发展全生命周期里,有了新的探索足迹,见证着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的建设历程。

高水平保护,演绎从日到夜的精彩

2022年12月6日,夷陵长江大桥下,追光而来的“球迷”们欢聚一堂,凝神观看投影在桥墩上的卡塔尔世界杯。

“这里打造的公共空间让我感受到了宜昌的创新活力。”有着30年球龄的赵宇竖起大拇指对宜昌城市建设点了个大大的赞。

将桥墩打造成巨幅银幕,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是宜昌城发集团积极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缩影。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的首站之地,宜昌肩负着推进长江大保护的重大使命,正在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

如何在保护修复中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

2021年11月,滨江公园贯通工程启动。

“江豚跃龙门”“网红香樟”“碗池泵道”……由城发人精细雕琢的2.8公里长江岸线,吸引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周末,家住夷陵区的“奶爸”王强陪着小孩在亲子活动区的网红蹦蹦云、嬉戏沙池等游乐设施玩耍了半天。“一直期盼着江边能有这样的亲子空间,在这里‘大手牵小手’,我感到特别幸福。”

峡江之畔的精彩,不只属于白天,晚上同样绚丽多姿。

2022年1月,宜昌城发启动“长江夜游”夜景灯光提升二期工程,并与三峡集团联合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江三峡1”纯电动游轮,让宜昌滨江夜景变成“青绿”美景。

“全年共运行151航次,总载客量96515人次。”船长陈国海说,游轮零噪声、零污染、零排放,体验更好。

很快“长江三峡1”成为了网红船,吸引了海内外广泛关注。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专门在微博中向全球推介。

“我们正加快推进‘长江传奇2.0’建设。”宜昌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殷俊表示,将继续做好大保护文章,努力将更多宜昌的绝美“绿水青山”变成独有的“金山银山”。

高品质筑城,彰显由内到外的温暖

“有了发热指导站,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拿药!”去年12月29日,设在东湖广场的葛洲坝发热指导站让市民李俊生感受到了便利。

这个指导站,是宜昌城发集团投资设立的“城发·社区盒子”,占地面积16平方米,全市共160个,覆盖118个社区。

“之前用于核酸检测,现在用于发热指导,将来还可以用作社区居民活动场地。”葛洲坝街道党工委书记韩亮表示。

回顾一年时光,来自宜昌城发的温暖,浸润城市内外。

来自江城武汉的黄瑛记忆中最深刻的,是去年正月十五,那场1800秒、12000次燃放、48000发安全环保焰火和400架无人机共同演绎的视觉盛宴。她不知道的是,这是宜昌城发的首秀。

“宜昌能够为我们考虑这么多,内心感到很感动。”在宜务工人员王家友永远不会忘记2022年夏天的“别样清凉”。

去年7月,为方便城市建设者休息,宜昌城发将闲置公交车变成“纳凉车”,温暖举动引发海内外超1亿人次点赞。

对于市民浦恩海老人来说,这一年的变化在“舌尖”。

伴随着宜昌城发第3家“城食记·幸福食堂”在家门口运营,他直言:“不用为‘一日三餐’发愁,开到我们‘心坎儿’上了!”

“我要为城市停车点赞!”起初,司机刘永浩对于无感支付停车场还“不适应”,他也不知道是什么让出行发生了变化。

改变,源自市委、市政府“全市一个停车场”的全力推进。宜昌城发集团作为建设运营方,已接入2412个停车场、37.63万个泊位,1456个收费停车场实现不用扫码、自动扣费。

这些点滴变化,彰显着为民筑城的温暖。去年12月,《2022美好城市指数白皮书》发布,宜昌首次入围全国前百。

高质量治理,焕发自上而下的活力

“改革让我们有了更多自主决策权。”去年12月26日,刚刚完成项目招标的宜昌城发所属地产公司办公室主任郝路表示。

去年年初,宜昌城发集团挂牌成立,全面启动改革重组整合。而在成立之初,企业共有14000名员工、253家子公司,业务板块涵盖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实现公司治理的迭代升级?

宜昌城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强说:“我们按照‘1+1+N’改革架构,以12家专业化子公司为支撑,打造‘255’产业矩阵。”

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为了有效激发干部职工活力,宜昌城发掀起了“揭榜挂帅”“组阁竞聘”的浪潮。

去年10月,宜昌城发集团向子公司集中派驻纪检、财务、安全“三支队伍”,率先推进国企监管从“管企业”变为“管资本”。

陈超是竞选上岗的年轻干部,作为纪委书记派驻至房投公司。他直言:“改革,给了年轻人更大的施展拳脚与干事舞台。”

与他有同样感受的,还有29岁的王晨阳。他于去年10月入职宜昌城发集团,敢闯、敢试、敢拼的环境令他倍感欣喜。

更强的活力带来了更高的效益。截至去年12月底,宜昌城发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343.26亿元,净资产425.79亿元,较2022年成立之初,增幅分别为23.69%、22.63%。

随着市委七届四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23年经济工作目标,宜昌城发集团也已再启航,并将在加快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成势见效的新征程中,创造更多城市美好。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雷鹏程 谭强明 通讯员 曹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