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腊月家政保洁市场“热” 卫生要求提升 深度清洁受欢迎

2023-01-04 09:19   三峡日报  

保洁师在用户家里做深度清洁。 摄影:望开俊

每年进入腊月,家庭大扫除就被市民提上了日程。保洁市场也迎来了一年中的高峰时期。近日,记者走访家政市场发现,与往年一样,保洁服务预约明显增多;但和往年不同的是,除了传统的家庭大扫除,选择深度清洁的用户也悄然增多。

保洁师业务繁忙

一天至少2单业务

1月2日上午8点,撸撸帮主家政公司的杨阿姨就和她的搭档赶到高新区给用户做大扫除,100平米的房子杨阿姨他们用了5个多小时。中午简单休息了下,又赶往点军区另外一家用户做深度清洁。“现在每天至少2单业务,虽比平时累点,但有这么多用户需要我,也蛮开心的。”杨阿姨希望年前多做几单,多挣些钱回家过年。

记者观察到,伴随杨阿姨的,是一个双肩背工具包,这是杨阿姨他们这些保洁师的“百宝箱”,工具包里分门别类地放置着一整套各式清洁工具。有普通大扫除的抹布、刷子、清洗剂,也有深度清洁的蒸汽机、喷雾器、紫外线消毒灯。杨阿姨他们会根据客户家庭保洁项目分类有序使用。

“今年虽有疫情影响,但只是订单时间有些后延,订单量和去年差不多。”撸撸帮主家政公司深度清洁部门经理梅玉豪在这个行业已经工作四年了。据他介绍,往往这个时候,大扫除业务中,擦窗业务量会增加,家电深度清洁中,冰箱和油烟机的清洗量也会增多。

环境卫生要求提升

深度清洁受欢迎

“现在人们对环境卫生的要求越来越高了。”梅玉豪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陆续接到客户深度清洁的订单,一家是刚从外地回宜昌,一家是刚生完宝宝回家坐月子,他们选择深度清洁的出发点均是希望生活环境更加卫生和健康。近期因为疫情,家庭深度清洁订单增加了不少。

据介绍,深度清洁与传统的大扫除有着本质区别,它不再是肉眼可见的地面、家具表面干净整洁,而是在家庭环境基本面清洁的基础上,对家庭环境灭菌消杀、对家中的生活电器深度清洁。对于家庭传统大扫除,一般2至3名工作人员即可完成,而对于深度清洁服务,至少需要3至4名工作人员分工合作。

家庭环境灭菌消杀,举例来说,比如沙发缝隙和床垫下面,工作人员会用蒸汽机对其高温熏蒸;而对房屋中的空气,则先采用含氯喷雾机喷雾杀菌,再用紫外线消毒灯照射杀菌。这个过程工作人员单独进行,通常需要30分钟。

家用电器深度清洁,相对更复杂一点。比如空调,传统清洁最多就是把室内机的滤网清洗下,而深度清洁,是将室内机外壳拆除,对机器中的塑料件,如出风口的百叶等先用含塑壳药剂的喷雾器喷雾杀菌,待药剂充分浸润了出风口百叶表面后,再用蒸汽机将药剂雾化,让细菌随空调的排水管道排出室外。

近期价格略有上涨

签订合同看资质

随着节前家政服务市场的火爆,保洁业务的订单已排到春节前。“有保洁需求的市民,要趁早!”宜昌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孙洁提醒道,因为往往距春节15天左右,部分外地籍保洁人员会提前回家置办年货,给自家做清洁整理等,保洁服务人员会有所减少,服务价格也会略有上涨。

据了解,市场上大多数保洁服务是按面积收费,这种模式适合家庭全面深度精细化清洁。例如120平米以下的房屋,一次大扫除费用约需600元左右,而深度清洁则起步价近650元,再根据需清洁家电品类和数量,在此基础上加价,一般深度清洁一个油烟机费用是230元左右。也有家政公司按小时收费,这种方式更适合家庭日常维护性清洁。一般大扫除是50元/小时,深度清洁是80元/小时。

另外,孙洁提醒,市民在选择家政公司时,应选择信誉好、服务规范、合法正规的家政服务公司。正规的家政公司一般都会与客户签订合同或服务细则,事先约定如贵重物品价值等服务注意事项,这样会大大减少纠纷和风险,即便是顾客与保洁师产生矛盾或是保洁人员在劳动过程中受伤,都可依据合同或服务细则内容划分责任。

因家庭保洁涉及家政服务人员的安全问题,孙洁强调,市民不要一时兴起或贪图便宜,单独与家政服务人员“私约”,避免出现问题后难以维权。此外,在保洁服务完工后,市民要与工作人员互相检查家中财物,双方可签订一份完工单,市民要注意留存相关票据凭证。

三峡商报全媒记者潘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