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报告提交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2023-01-05 08:37   三峡日报  

1月4日,在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发改委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宜昌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市人大代表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报告指出,2022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在赶超跨越中谋划新篇,在统筹发展中改善民生,较好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阔步开启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新征程。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主要指标领跑全省;项目建设全面发力,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产业赛道抢占先机,发展动能加快转换;改革开放持续优化,发展活力逐步显现;城乡统筹步伐加快,发展格局重塑构建;社会事业保障有力,发展成效惠及民生。

报告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的突破之年。宜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

报告建议,2023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外贸进出口额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建筑业产值增长10%,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全省调控目标以内,城乡常住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任务。围绕上述目标,着力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以扩大投资为突破,激活经济增长新动力;以开放协同为引领,厚积区域竞争新优势;以做绿产业为导向,打造动能跃迁新引擎;以提升品质为重点,塑造城乡发展新形态;以流域治理为抓手,构建生态文明新格局;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绘就美好生活新画卷。(记者赵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