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宜昌市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2023-01-13 08:22   三峡日报  

“你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请提供一下本店10月份以来公务接待的菜单明细、发票底单……”日前,秭归县纪委监委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联合有关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酒店、餐馆等场所,通过调阅财务账册、消费明细等方式查找有关线索,严查违规吃喝问题。

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严纠“四风” 清风正气更加充盈

“近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现将其中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这是去年全市开展党员干部酒驾醉驾专项整治以来,市纪委监委第四次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典型案例,释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严”字当头,“大数据+铁脚板”推动精准高效纠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市纪委监委不断推动大数据技术全面融入纪检监察工作,与公安、税务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查工作机制,严查“精致走账”“隐身外衣”等突出问题,让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无处遁形。同时,市纪委监委组建监督专班,不定期深入城区和各县市区超市、酒店、景区、农家乐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关键部门、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精准监督、创新监督,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远安县纪委监委将借快递物流“隔空收礼”等隐形变异问题列为监督重点,通过线上线下监督手段融合发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着力破除“发现难”问题;伍家岗区纪委监委推出纠“四风”线上平台,把信访举报端口接到“群众指尖”;枝江市纪委监委组建“清风观察员”,设立“社情民意倾听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截至2022年11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2个,处理处分430 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0期。

随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持续发力,全市上下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更加充盈。

严惩腐败 彰显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决心

2021年底,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信息:“远安县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金祝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目前正接受宜昌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该信息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去年3月9日,远安县召开“以案促改暨警示教育大会”,宣布对远安县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金祝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决定,并以此案为典型,对全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警示教育。

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深化以案促改,推进清廉建设”工作要求,持续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通过对金祝在职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的案情通报及严肃处理,在当地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形成了强大震慑,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深刻把握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思路、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永远吹冲锋号,坚定不移反腐惩恶。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共有103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890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

省纪委监委部署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按照“数据先行、办案引领、系统治理”的总体思路,聚焦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物业服务、养老社保等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领域统筹谋划,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问题858个,处理处分1027人,追缴资金800余万元。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严密制度 标本兼治深入推进

“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正风肃纪不可分割,必须要增强系统观念,把反‘四风’和反腐败统筹起来,一体谋划和纠治,坚决防治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后深有感悟。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把法规制度建设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

坚持纠树并举、标本兼治,市纪委监委在建立健全破立并举、常态长效制度机制上下功夫,构建“室组地巡”联合纠治“四风”问题的10项工作机制,包括组织协调、联防联查、问题处置、风腐同查、追责问责、通报曝光、以案促改、监督约束、教育引导、考核倒逼等,深化“风”“腐”一体纠治,推动纠“四风”树新风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三不腐”一体推进贯穿作风建设始终,探索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宜昌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围绕巡察整改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党员干部作风、工作考核评价等环节,用足用活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盯紧压实“一把手”政治责任;点军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作风监督工作,督促各职能部门为村居减负、放权、赋能;夷陵区纪委监委开展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工作,不断提高村务公开信息化水平,以监督促村务公开、高效、清廉……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干劲,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努力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孙晓陵 通讯员 易纪轩 彭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