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灯会:打造“最宜昌”精品

2023-01-17 08:19   三峡日报  

以“点亮滨江·喜游宜昌”为主题的2023年宜昌市新春灯会将于1月19日正式开启。本次灯会,聚焦宜昌城市特色,展现了宜昌历史文化与人文底蕴,凸显青年之城的活力朝气,将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文化盛宴。

“本次灯会在灯组设计上实现了三个创新。”新春灯会的技术方自贡彩灯公司的彩灯工艺师胡戈向记者介绍,“在题材上,结合了宜昌本土地方特色,如江豚、屈原等文化元素进行原创制作;在颜色上,与传统灯会大红大紫的选择不同,宜昌新春灯会灯组选取青绿、天蓝等冷色调,凸显时尚、现代的风格,与宜昌这座活力之城的‘青春态’息息相关。”除此之外,2023年新春灯会向“精”的方向前进,今年制作灯组的LED灯带材料,创新性地使用了柔性灯带,可实现360度发光,相比传统灯带,光源更亮、更柔和,灯组本身立体感的设计在柔性灯带的衬托下更有质感、更真实。这也是这种技术在华中地区的首次亮相。

借毛笔定“形”的屈原、与蚕丝相伴的嫘祖、手持琵琶的昭君……和平广场一侧,记者被宜昌历史人物灯组深深吸引。三峡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田亚洲表示,为了将抽象的历史人物尽可能贴近群众想象,花灯设计时运用到特有的文化符号凸显历史文化人物的身份。“同时,本次新春灯会在兼顾多年龄段受众的审美需求基础上,向青年之城特色、年轻化口味靠拢,突出了时尚感、科技感和互动性。城市历史人物花灯设计时,适应整个灯会的年轻化特点,造型偏‘萌’、偏‘卡通’。”

“希望本次新春灯会能为市民提供春节期间游玩的新去处,让广大市民通过打卡、拍照等方式感受新春喜气祥和的节日氛围,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与宜昌本土文化的魅力,感受宜昌城市的新变化。”灯会承办方负责人李俊表示。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郑健捷 通讯员 谭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