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种植绘“丰”景

2023-01-18 09:00   三峡日报  

“可别小瞧了这些塑料筒,把它们埋在树林底下,就能孵出‘金疙瘩’。”1月15日,记者来到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峰镇黄粮坪村的天麻代料加工厂, 村党支部书记钟俊正在装袋机前查看代料包的封装情况。

“封装好的代料包经高温灭菌并冷却后,被送往车间内进行萌发菌和蜜环菌接种。”紧挨着装袋机旁的,是一台灭菌柜,近20米长的柜体穿墙而过,连接着隔壁的无菌接种车间。

“天麻的生长离不开这两个菌种,而代料包就是它们的培养皿。”钟俊满怀希望地告诉记者,当前加工厂正在加紧生产囤货,为今年春季在村里大面积种植天麻做准备。

喜阴怕阳、喜凉怕热是天麻的生长习性,五峰四面环山的高海拔地理优势为天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一直以来,天麻都是五峰的一个优势产业。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五峰牢牢坚守“生态立县”战略,天麻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这是村里新引进的林下天麻代料栽培技术,是一种生态种植模式。”钟俊介绍说,相比传统天麻种植模式,代料种植模式主要依靠配比混合凋落的树枝、林中杂草和玉米棒等农林废弃物为“两菌”提供菌床,克服以往需砍伐大量树木来培育菌丝的弊病,既节省了人力成本,又保护了林木资源,更提高了人均收入,是对“两山”理念的创新实践。

穿过雾霭升腾的森林,来到海拔1800多米的天麻代料生态种植实验基地,记者看到林下四面八方插满了标记牌,上面写着不同的字母和数字编号。

“这里既是天麻代料生态种植实验基地,也是五峰‘两山’转化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目前我们正在进行选种和种植规范程序方面的实验。”钟俊说,专家已在县内验证了代料种植技术的可行性,等适合本地种植的新优品种和技术标准一落地,就能大规模投产。

“代料包的成本会由合作企业预先垫付,等天麻完成采收和销售之后,再通过村合作社统一结算和分红。”面对如何发动村民参与进来的疑问,钟俊信打消了记者的顾虑,“去年村里试种植的200多亩普通天麻已销售一空。”

“去年我在林子里种了不到2亩,毛利润大概有10万多元。”黄粮坪村村民张忠亚对记者说,“等疫情影响逐渐消除,村里的好品种选出来后,今年天麻应该能卖个好价钱。”

“5月种,8月熟,10月采,轮歇次年还能接着种淫羊藿和黄精等中药材,届时可以带动全村300多户村民增收500万元以上。”从林地返程途中,钟俊对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宋钰杰 通讯员 郑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