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吃上漳河水做的年饭了”

2023-01-18 09:02   三峡日报  

一栋老旧的两层小楼,招牌上简单写着“理发”二字,挂上红灯笼和对联,瞬间喜气十足。1月17日晚,送走第30位顾客,谈思平和妻子终于有空装扮自家小店了。

大扫除时,谈思平决定把家里的水缸水桶都处理掉,“再也不用存水了。”

谈思平是当阳市两河镇麦城人,在集镇上经营一家理发店。理发店已有些年头,但在他的印象里,店开了多少年,水就缺了多少年,有水时储水、停水时用井水已成为家家户户的习惯。

曾经,巩河水库为当阳市唯一的城市饮用水源地,日供水量达10万立方米,已到极值。水库在城区西北,两河在城区东南,生活用水流经城区至两河时,已所剩无几。居住在此的人们,饱受用水紧张之苦。

“经常给客人洗着洗着就没水了。”谈思平说,凉水没了,喷头突然涌出滚烫的水,把客人烫得哇哇叫,他和妻子赶紧将太阳能热水器里的热水放出来晾凉,再用瓢子一舀一舀地给客人冲洗干净,“钱都没敢收人家的。”谈思平心想就这么算了,去投奔在外地的女儿,却又故土难离,家园难舍。

为从根本上保障城乡居民用水安全,2020年11月,当阳市投资3.58亿元实施引漳入城水源工程,历时2年,于2023年1月15日正式开闸通水,与引巩入城并列供水,互为备用。

项目竣工前,镇里组织了谈思平等70多名居民代表,沿途参观了“引漳入城”项目。1月15日下午1时,水闸一开,9.8万立方米漳河水经管道输送至两河、河溶、草埠湖、半月等乡镇,谈思平和乡亲们聚在一起谈论着通水后的变化,激动不已。

拧开水龙头,喷涌而出的水柱给了谈思平夫妇强烈的安全感。他想修缮一下门厅,安装几个洗头椅,就像城里的高端理发店那样,“以前老是怕停水,生意有一搭没一搭地做,也不敢添置什么,现在不怕了。”

在外地的女儿也要回来过年,“腊月二十九到家,她说,我马上就要吃上漳河水做的年饭啦。”谈思平妻子李小兰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新春时节,大街小巷都洋溢着万物复苏的希望,“多谢党和政府,圆了我们的心愿。”谈思平说。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宋潇潇 通讯员 许志强 魏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