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屋场会上话振兴

2023-01-28 10:18  

1月22日下午,大年初一,秭归县水田坝乡王家山村落,村民们三三两两赶往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华君家,共赴一场特别的新年“屋场会”。

一杯热茶、数十椅凳,在外务工人员、留守老人及村干部80余人团团围坐。

“大过年把大家喊到一起,主要是利用外出打工能人回家的机会,一起解决村里吃水的问题。”眼看人到齐了,王华君清清嗓子,直奔主题。

王家山地处半高山地区,目前住有52户132口人,人畜饮水一直是大难题,部分老百姓吃水还要肩挑背扛。

去年9月,在王华君的协调争取下,村里新建了三个200立方米的蓄水池,整修一口大堰塘,从低山抽水。家家户户陆续架电线牵水管,基本都用上了自来水。

可没过多久,就有村民给王华君打电话,反映“有的村民私自放水到自家小池子,有的不交抽水费,蓄水池蓄不上水。”

原本计划在夷陵区岳父家过年的王华君放心不下,大年三十赶回王家山老家入户走访。走访中,王华君发现许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都回了家,正好可以做做老辈的思想工作。

事不宜迟,王华君组建《王家山邻居一家亲》微信群,并通过村干部通知到每家每户,决定初一在自家门口召开屋场会。

如何管水用水,是屋场会讨论的主题。“抽水费怎么收?”“平时水池如何管理”……一开场,村民们便七嘴八舌议论起来。

“继续抽水是当务之急,我先捐100元抽水费。”王华君提议先建立抽水公益基金。有了王华君带头,现场村民踊跃捐款。

微信群里看到消息,在湖南生活多年的老党员王大明捐款100元,远在深圳打工的王猛捐款100元……没过多久,45户便接力凑了5200元抽水费。

“捐款只能管一时,要想永久吃上自来水,只有水表入户,实行阶梯水价,再聘个管护员。”看着村民热情高涨,王华君顺势引导说。

“吃水是大事,我愿意当管水员。”村民尹光和、尹亮和王功和不约而同站了出来。“我就是维修水电的,大家需要安水表就找我。”在外务工的王进和尹光明也主动请缨。

水表入户村民都点了头,水费又该如何收取呢?王华君又发动村民算成本账。经过仔细商讨,村民们就水费标准达成一致。

吃水问题解决了,村民们兴致盎然,趁着年轻人都在,又讨论起小水果产业发展。夜色渐浓,冷风吹得人直打颤,大家依旧不愿散场,王家山的灯火愈发闪亮。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付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