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 全力冲刺——四论加快推动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成势见效

2023-02-01 09:10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1月31日,宜昌市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以开工数量、投资总额均居全省前列的“开门红”,奏响推动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成势见效的奋进强音。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再接再厉、迅速行动,观大局落子,抓开局起势,蹄疾步稳冲刺“开门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指出,“今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是大局,越是形势复杂,越要把“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是大方向、是目标,进得好才能稳得住。强产兴城创典范是一个长期目标,必须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既统筹兼顾又突出重点、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尽管去年宜昌主要经济指标延续高于全国、好于全省、排位靠前的向好态势,但稳增长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不容忽视,必须保持清醒。要强化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用系统性观念审视、治理系统性风险,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要顺应疫情防控措施优化的新特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坚决防范次生灾害和极端事件。要毫不松懈推进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综治维稳等各领域安全工作,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全力稳住经济运行,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宜昌之稳为全国全省之稳作出更大贡献。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今年招商引资起势良好,市“两会”闭幕当天,市政府主要领导就带队赴沿海招商,促成水电高端制造产业园、铜化集团新能源新材料等项目签约落地,为实现首季“开门红”打下了坚实基础。各地各部门要时刻保持“拼、抢、实、快、精”的工作状态和优良作风,鼓起冲天干劲跑招商、抓项目、扩投资,形成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要认真对接推进省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的宜昌事项,以实际行动落实省“两会”精神,迎接全国“两会”召开。要谋深谋实项目储备,充分做好前期工作,避免“资金等项目”。要紧盯投资进度,全力以赴推动签约项目及早开工、在建项目提速增量、投产项目稳产满产,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能快则快。要积极回应企业关切,帮助解决原材料供应、用工、资金等困难,推动企业节后快速复工复产。

春色渐浓,信心愈坚。2023年第一季度已过去三分之一,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任务不等人。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蹄疾步稳向前进,全力冲刺“开门红”,让强产兴城创典范的美好愿景早日成为峡江大地的现实图景。

三峡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