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荆荆同时颁布《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协同保护的决定》

2023-02-02 08:46   三峡日报  

记者获悉,2月2日,宜昌、荆州、荆门三地将同时颁布施行《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协同保护的决定》。这是全省首部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规性决定,也是率先在国内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探索跨区域协同立法。

2022年以来,在省人大常委会统筹协调指导下,宜昌市人大常委会牵头推进,与荆州、荆门、恩施和神农架林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立法加强沟通协调,创新制定区域协同立法项目协商办法、年度实施办法,建立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机构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区域协同立法“破题开篇”。五地将建立跨区域协同协商机制,协同编制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联合构建以神农架国家公园为主体、各级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体,共同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和省级重要湿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信息资源共享、预警监测、联防联控等领域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共同加强生物多样性跨区域保护。

“五地联合开展生物多样性协同保护立法工作,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创新举措。”宜昌市林业和园林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梅朋森表示,将与兄弟市州相关部门一道,提升区域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记者付江山、通讯员张建华)